:::

計畫簡介

:::

/ 100~101年度

本校秉持「優質教育」與「社會關懷」之傳統,以「培育兼具人文素養、社會服務熱忱與國際觀之優質醫事專業人才」的辦學精神,實踐「學生學習為主體,教師成長為動力,課程改造為途徑,全人醫療為圭臬」的教育理念。在創校五十周年之際,更許下以成為國際一流之醫學大學為發展標的之宏大願景。不論在教學、研究、社會服務、國際化及優質校園環境建置上,近三年已陸續達成國內最完整之國際品質(ISO109001、ISO14001與OHSAA1000)認證、社會責任(CSR-AA1000)認證、綠色示範大學、駐外國際醫療團、國家品質獎、專利與技轉全國私校之冠等各項成就。

做為一個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戮力傳承醫學教育的學術機構,面對廿一世紀的地球村時代,我們必得反躬自省,是否確實提供學生得以面對未來職場之專業技能?學生所學是否確實如其所需?各項計畫之建置是否與本校特色及時代脈動相契合?如何在全球化競爭壓力的策略思維模式下,持續創新並維持高度品質之競爭力?

凡此種種,均回歸至課程內涵與架構之合理性與完整性,完善的課程規劃是達到教學卓越的基石,而課程規劃更必須具備完整的回饋與改善機制。因此,本校師生經由多次會議討論,凝聚全校共識,在第二期的教學卓越計畫中,提擬「深耕‧創新與實作-以知識強化新競爭價值」之計畫標的,據此提出「以成果為導向之課程革新、以教考用為核心之學習策略」二大核心軸線,透過「以典範轉移為標的之師資培育、以均衡發展為主軸之教育品質提升」,執行教育改進之計畫。

秉持過往四年本校在人文通識教育方面所進行之全校博雅教育的改造,已創造出多樣性而豐富的文化氛圍,同時於99學年度,獲得教育部「通識領航大學」的殊榮,透過專業養成教育中,跨團隊的創新學習課程及優質多元的師資教學,與社會關懷與全人醫療之實踐,持續進行品質改善機制,以完備各項規章制度及組織管考運作流程,輔以適當的人員編組及組織重整,以求永續精進與改善教育品質。因此本校將精益求精,秉持多元自由學風,堅持全人醫療及關懷社會的創校理念,在優質的行政運作效率下,追求卓越教學的具體實踐。

規劃執行

95年度以「北醫卓越教學展望工程」為架構.提出4D理念,建構四大主要工程。內容包括重視多元化(Diversity)的「多元通識教育課程」、提昇人文修養(Discipline)關懷的「全人關懷教育氛圍之養成」、追求卓越(Distinction)的「提昇教師教學能力」,以及強調終身致力學習(Devotion)的「基礎與專業課程之創新與整合」計畫等46項子建設。

96、97年則延續95年之4D理念與計畫構面,分別提出「專業教育博雅化」、「國際多元生活化」、「團隊學習常態化」、「永續創新優質化」及「卓越教育制度化」等二個年度共88項子計畫。至此,凝聚全校共識,致力於整合課程、提昇教學、強化學習、考核評估與創新制度的基礎建設已然完成,透過學術單位(醫學、口腔、藥學、護理、公衛暨營養等五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及各系所),以及教學支援單位(教學資源中心、教師發展中心、圖書館、資訊服務中心以及教務、學務、總務與研發處)雙軸線,配合執行各項軟硬體之建置,成果深獲師生之肯定。

98、99年度起導入全面教育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n Education)策略,延續既往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之構面,完成34項子計畫。計畫精神在於以學生為主體,達成教師持續精進、符合學生期待及社會需求為服務目標。

100~101年度為第二期教學卓越計畫全新的開始,本校亦重新審視,如何提供更務實之課程設計以符合學生所需,如何導入多媒體運用與創意教學法,來激發學生之學習興趣及終身學習觀念之建立。在社會各界對教育單位的高度期待下,讓本校以更細緻的規範,精細研擬各項核心能力之考核標準,務使師生在未來學習期間,以踏實之教考用合一的學習態度,逐步形塑兼具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之優質風範,方為卓越教育成果之實質展現。

評值考核

本計畫的評值考核,係依教育部所擬定之基本指標、輔助指標與本校特有之特色成果指標予以評定,同時就1.學生學習成效(基本能力評核、成效預警、課程及教師教學滿意度、學習諮商輔導等項)、2.教師成長(新進與現有教師接受輔導機制、提昇教學與研究能力及教師獎勵制度等)、3.過程改善(學生補強教學輔導、教師評鑑與教學輔導,及教師聘任與淘汰機制等)及4.內控稽核(預算規劃與審查、經費執行率、資本門與流用比例、自籌款比例與運用及預算執行與成效連動等)四個構面,依年度訂定具體質化及量化指標,定期追蹤執行進度與成效,進行動態評值考核。


在為期四年的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挹注下,北醫教育品質已大幅提昇,不僅成為台北都心中,小而美的優質學習環境,更將以通識領航大學的使命感,落實全校的教學建設。未來六年,本校將持續於課程與教學法之創新與改革,同時本校將提供六大創新特色(1.即時反饋教學互動系統(IRS)、2.跨學系整合性學習課程(GOSCE)、3.全人關懷服務專案暨醫學典範媒體製作研習、4.學系專業教育與核心通識整合、5.營造書香人文創意校園環境、及6.(學生學習全人輔導機制-健康體適能促進)成果之實作分享與經驗傳承,與全國師生進行互動交流,共同提昇教與學的卓越品質。我們深信長遠的教育規劃與具體行動,將能有效落實教育部的中長程政策,更進一步提昇國家高等教育的品質,並為培育下一代優質醫事人才而努力。

計畫結構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