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簡介

:::

/ 98~99年度

辦學理念

本校自1960年建校迄今,秉持以「培育具人文修養與社會關懷之優質醫事專業人才」的辦學精神,實踐「學生學習為主體,教師成長為動力,課程改造為途徑,全人醫療為圭臬」的教育理念。在人文通識教育方面,北醫致力於創造多樣性而豐富的文化氛圍,已培育出跨足文化、政治及生技產業領域的傑出人才,近年來,透過「專業教育通識化」、「通識教育專業化」、「課程領域化、核心化、行動化和優質化」,進行全校博雅教育的改造。


在專業養成教育方面,透過優質多元的師資教學,已造就眾多醫界、學術及服務性團體傑出領袖,透過跨團隊的創新學習課程,孕育更具競爭力與國際觀之專業人才;在社會關懷與全人醫療方面,北醫更藉由典範學習實踐人文關懷,賦予學生參與社會關懷之動機與熱忱,且足跡遍及全台都會與偏遠地區,更遠赴泰北與非洲服務;其他如醫療校院校友中獲得最多之醫療奉獻獎學校之一,參與原住民及山地醫療服務、「安全帽立法」及「無菸餐廳」等國家級公衛計畫,已建構人文關懷的教育傳統。


在行政效能方面,於教育部大學評鑑時,本校是唯一於醫學校院類組中,在所有六項校務評鑑項目上,包括「教學資源」、「通識教育」、「推廣教育」及「國際化程度」等,皆獲評選為表現較優的校院。因此本校將精益求精,秉持多元自由學風,堅持全人醫療、關懷社會的創校理念,在優質的行政運作效率下,追求卓越教學的具體實踐。

 

規劃執行

95年度以「北醫卓越教學展望工程」為架構.提出4D理念,建構四大主要工程。內容包括重視多元化(Diversity)的「多元通識教育課程」、提昇人文修養(Discipline)關懷的「全人關懷教育氛圍之養成」、追求卓越(Distinction)的「提昇教師教學能力」、以及強調終身致力學習(Devotion)的「基礎與專業課程之創新與整合」計畫等46項子建設。

96、97年則延續95年之4D理念與計畫構面,分別提出「專業教育博雅化」、「國際多元生活化」、「團隊學習常態化」、「永續創新優質化」及「卓越教育制度化」等二個年度共88項子計畫。至此,凝聚全校共識,致力於整合課程、提昇教學、強化學習、考核評估與創新制度的基礎建設已然完成,透過學術單位(醫學、口腔、藥學、護理、公衛暨營養等五學院、通識教育中心及各系所),以及教學支援單位(教學資源中心、教師發展中心、圖書館、資訊服務中心以及教務、學務、總務與研發處)雙軸線,配合執行各項軟硬體之建置,成果深獲師生之肯定。

98年度起為教學卓越計畫進階開啟新階段。本年度在全校師生的共識凝聚下,導入全面教育品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 in Education)策略,延續既往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之構面,規劃出34項子計畫(包含延續型27項,新增7項)。本計畫之精神在於以學生為計畫主體,達成教師持續精進、符合學生期待及社會需求為服務目標;進行外部專家之全面必修課程體檢、強化教師評鑑與教學評量、畢業生表現與學習成效等評值追蹤考核機制,以及校務發展預算、教學卓越計畫經費及社會捐款等資源配合投入,在學生、教師及課程面向,朝向形塑兼具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之優質醫事專業人才為最終標的,做為全面品質教育之實踐。

 

評值考核

本計畫的評值考核,係依教育部所擬定之基本指標、輔助指標與本校特有之特色成果指標予以評定,同時就學生Œ學習成效(基本能力評核、成效預警、課程及教師教學滿意度及學習諮商輔導等項)教師成長(新進與現有教師接受輔導機制、提昇教學與研究能力及教師獎勵制度等)Ž過程改善(學生補強教學輔導、教師評鑑與教學輔導及教師聘任與淘汰機制等)及內控稽核(預算規劃與審查、經費執行率、資本門與流用比例、自籌款比例與運用及預算執行與成效連動等)四個構面,依年度訂定具體質化及量化指標,定期追蹤執行進度與成效,進行動態評值考核。


在為期三年的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挹注下,北醫風貌已大幅蛻變,不僅是台北都心中,小而美的優質校園,更以亮麗之姿展翅於國際視野前。未來四年,本校將持續於課程與教學法之創新與改革,同時本校將提供六大創新特色(Œ即時反饋教學互動系統(IRS)、跨學系整合性學習課程(GOSCE)、Ž全人關懷服務專案暨醫學典範媒體製作研習、學系專業教育與核心通識整合、營造書香人文創意校園環境、及�學生學習全人輔導機制-健康體適能促進)成果之實作分享與經驗傳承,與全國師生進行互動交流,共同提昇教與學的卓越品質。我們深信長遠的教育規劃與具體行動,將能有效落實教育部的中長程政策,更進一步提昇國家高等教育的品質,並為培育下一代優質醫事人才而努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