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簡介

:::

/ 102~103年度

本校自創校以來,秉持著以「培育兼具人文素養、社會服務熱忱與國際觀之優質醫事專業人才」的辦學精神,實踐以「學生學習為主體,教師成長為動力,課程改造為途徑,全人醫療為圭臬」的教育理念,提供完整而優質的醫學教育,善盡社會公器之責。在此理念下,於組織變革方面,本校成立「人文暨社會科學院」,強化人文教育專業屬性,成為醫學教育之基礎;在資源配套方面,本校積極充實通識教育教師陣容及課程質量,同時大幅增聘專業師資,下降平均授課時數,提高教學品質;產業連結方面,則積極推動親產學校園及回饋機制,已成為全國產學表現績優學校;在國際化方面,無論是外國教師及學生數、全英語課程、以及實質教研合作國際學校,與世界大學QS排名皆大幅提昇;在社會關懷服務方面,無論是服務學習、社會關懷行動及海外長駐醫療團,皆受國內外肯定。

過去七年,於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下,本校先後完成校內教學基礎建設之更新、課程結構之改良及相關法規與制度之建立;於教學卓越計畫第一階段(95~97學年度),本校對於學生通識教育基礎課程品質、專業學習涵蓋的多元面向(跨領域學程)、主動學習習慣之養成(互動式反饋學習法),以及相關教學環境以及資訊工具等均已完成建置;第二階段(98~101學年度),藉由「通識教育專業化」與「專業教育通識化」精神,導入行動導向式教學與學生反思日誌的學習法,創新建立跨學系的團隊式學習專業課程,並全面推動優化課程品質的課程審查與學生學習評量,並以大一通識課程中之經典閱讀課程為起點,輔以「反思寫作」之自主學習模式,帶領學生進入高等教育中,建立對於人的本質應有的認知與體驗,做為醫學專業學習的起點。在此努力之下,本校亦獲得如國家品質獎、全國通識優良教師,以及全國通識領航學校之殊榮。

面對知識爆炸的新世代,做為一個具有高度社會責任與醫學教育傳承的學術機構,我們深切了解,雖然本校畢業生多已具相關醫學證照,並已成為全國產學表現績優學校,然仍需再思如何確實提供學生,得以面對未來職場需求之態度、知識與技能?同時發展本校特色與配合時代脈動,持續創新才能維持高品質之競爭力?綜觀以上,均須回歸至北醫醫學教育未來的發展藍圖,能否符合社會期待及學生學習需求?據此進行未來之課程規劃、授課內涵、師資延攬、各型資源之注入,期能因應新世代學子的學習挑戰。因此,在第三週期的教學卓越計畫中,本校擬提出「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新世代教育」為本計畫標的,展開並實踐「創新-跨領域整合學習、素養-課程融滲與變革、能力-厚植跨國移動力、關鍵-職場接軌競爭力、實踐-學習效能展現」等五項計畫,期望能引領醫學教育進行關鍵式之改革,使北醫之發展能夠具有特色,培育具世界競爭優勢之人才。

 

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新世代教育之計畫架構

472_36e91c6f.png

 

評值考核

本計畫的評值考核,係依教育部所擬定之基本指標、輔助指標與本校特有之特色成果指標予以評定,同時就學生學習成效(基本能力評核、成效預警、課程及教師教學滿意度、學習諮商輔導等項)教師成長(新進與現有教師接受輔導機制、提昇教學與研究能力及教師獎勵制度等)過程改善(學生補強教學輔導、教師評鑑與教學輔導,及教師聘任與淘汰機制等)及內控稽核(預算規劃與審查、經費執行率、資本門與流用比例、自籌款比例與運用及預算執行與成效連動等)四個構面,依年度訂定具體質化及量化指標,定期追蹤執行進度與成效,進行動態評值考核。

在為期七年的教學卓越計畫經費挹注下,北醫教育品質已大幅提昇,不僅成為台北都會區內,小而美的優質學習環境,更將以通識領航大學的使命感,落實全校的教學建設。未來四年,本校將延續過去二期計畫執行發展出之創新特色I.跨學系整合性學習課程(GOSCE)、II.全人關懷服務專案暨醫學典範媒體製作研習、III.學系專業教育與核心通識整合、IV.營造書香人文創意校園環境、及V.學生學習全人輔導機制-健康體適能促進等成果之實作分享與經驗傳承,將持續於課程與教學法之創新與改革;同時本校將完成四大教學研究中心之建置:A.反思寫作中心、B.倫理教育整合中心、C.模擬教育中心、D.健康資料加值應用中心;及七大教案編纂小組:1.典範課程編纂小組、2.服務學習課程編纂小組、3.基礎科學課程規劃小組、4.醫學研究課程編纂小組、5.GOSCE教案編纂小組、6.iOSCE教案編纂小組、7.C-BIT教案發展小組,以及個人行動智慧醫療平台之建置,與全國師生進行互動交流,共同提昇教與學的卓越品質。我們深信長遠的教育規劃與具體行動,將能有效落實教育部的中長程政策,更進一步提昇國家高等教育的品質,並為培育下一代優質醫事人才而努力。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