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說明

:::

計畫說明 / 96年度

計畫一、專業教育博雅化

  醫學專業高等教育在臺灣極度專業分工後,產生許多理論與實務脫節、醫學專業與人文素養分離的情形,以及臨床實務逐漸脫離人性需求的落差,社會因而對醫界有負面的觀感。因此,如何將通識博雅教育內化進入專業教育課程結構與內涵,並深化專業教育實務導向的通識範疇及層面,已成當務之急。本計畫嘗試透過專業醫學教育課程融入核心通識教育內涵的過程,使人文精神推向臨床實踐;同時也針對課程在結構、內容、執行及未來臨床應用實務中,達到人文與專業互融、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設計理念,本著「通識博雅教育為體,臨床專業實作為用」的精神,逐步推行通識教育對專業教育的質化轉譯 (Translation) 。

 

 

計畫二、國際生活多元化

  培養具寬廣視野與國際觀的醫療專業人員是本校的教育目標之一。合於當前潮流之國際觀應包含三個面向。一是知識面,國際觀是一種對於國際事務知識的瞭解,掌握國際脈動是為首要;二是思考面,國際觀是一種思考方式,跳脫於自我中心之外,藉由深度的跨文化接觸,突破舊思維,容納異己文化;三是實務面,國際觀是一種處理事情的角度,在決策過程當中應同時考量內在環境因素和外在國際因素。

 

  為培育本校學生具備寬廣視野及前瞻性之國際觀,自96學年度起,在空間環境的建置、多元語言能力的提昇以及國際學術之參訪上,均以務實之角度規劃適切本校學生所需為重點建置。期能藉由學海領航專案的執行,在知識面,增加學生對國際事務知識的瞭解,進而激發其主動關心國際脈動;藉由多元語言能力檢定制度之執行,提昇學生之外語能力,在多元思維中體認不同族群人民的價值觀與文化。依此設計理念,執行國際多元生活化專案計畫。

 

 

 

計畫三、團隊學習常態化

  北醫立足於首善之區,在時代更迭、社會價值巨變的衝擊中,不斷求新求變,以堅毅的韌性正面迎接所有挑戰,贏得各界肯定。邁入教學卓越第二年的執行計畫,如何在既有之學術發展基礎上與前瞻的研究議題中,保有既有之人文氛圍,又能建構與國際接軌的學術橋樑,是我們思考的重點。

 

  為此,本校研擬推動全面性之課程改革方案,由點至面,由單項課程之創新,連結至跨年級、跨學系及跨校統整性概念之教案設計,期望建置「典範創意課程」,以為全校師生教與學之學習方向。究其「典範」之意,在於期待每一項創新課程的規劃,均能成為該系或該學門學術發展的精髓與表徵,亦能成為高度創造性的總記錄。典範課程之目的在於,每一門課均有其獨創性,不論在教案的設計、題材運用的活化、師生課堂互動模式的機轉,均可傳承學術文化之紮實基礎、建立學生獨立思考與批判之能力,以及培養寬廣的國際視野及具創造力的心靈能量。

 

 

 

計畫四、永續創新優質化

 

計畫五、卓越教育永續化

  巴西之蝴蝶展翅,德州就可能颳起颶風,組織任何枝微末節的變動,起始狀態( initial conditions )極為敏感,絕不可等閒視之,即所謂的蝴蝶效應( butterfly effect )。二十一世紀是個知識經濟與終身學習時代,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簡稱 OECD )在 1996 年「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年度報告中,將知識分為「 know-what 」、「 know-why 」、「 know-how 」及「 know-who 」四大類,引爆知識管理熱潮。

  當前,學校面臨前所未有的組織變革挑戰,唯有突破傳統,以創新思維模式,建構具有知識管理、學習型組織、永續改善及創新經營理念學校,方能在競爭激烈的教育市場中居於領先地位。因此,如何從校長到教職員乃至於學生個人全員參與,透過自我超越、改善心智模式、團隊學習、系統思考及建立共同遠景,以學生全人發展學習為導向,全面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與終身學習,永續創新與前瞻性課程,實乃本校追求教學卓越的終極目標。

  以下將以「教師獎優輔劣執行機制」、「學生學習全人輔導機制」、「課程改革創新自發機制」及「組織再造資源分配機制」等四構面,作為本校 96 年度教學卓越永續發展計畫的重要主軸,並展現永續實現教改的決心。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