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說明

:::

計畫說明 / 97年度

計畫一、通識教育核心化

  相應學科分工、深入專業的趨勢造成學生學習出現割裂及窄化的傾向,再加上知識學習的職業化、工具化傾向,加快了大學博雅教育的邊緣化發展,「重專業,輕通識」已然成為現代大學教育的普遍現象,然而面對廿一世紀複雜多變的「信息化、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如何恢愎大學教育所扮演的博雅角色:回歸「以人為本」的知識學習,協助學生開發面對新時代所需要的智能,培養應用知識、創新知識的能力,是邁向廿一世紀大學教育改革的重點。

   本校作為以醫學為主的專業大學,除了提供完整的醫學專業教育,並致力於發展以博雅教育為基礎的醫學人文課程,讓學生在面對醫學專業的同時,也瞭解醫學相關議題所衍生出的人文意涵及價值問題。自96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以來,即分別從「通識教育專業化」及「專業教育通識化」二個面向,進行校內專業與通識教師及課程的整合,回歸「以人為本」的醫學。

   立基於過去努力的成果,本計畫「醫學人文深耕計畫」,進一步追求通識課程的核心化、優質化、標準化及整合化發展,分別從「通識教育核心化」、「專業教育博雅化」、「學生學習自主化」、「教師學習社群化」四個面向,提出具體執行策略及方法,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師成長為動力,課程革新為途徑,實現本校「培育具人文修養與社會關懷之醫事專業人才」的教學目標。

 

計畫二、國際生活多元化

   全球化浪潮的推動下,不僅是經濟國際化、文化跨國化,教育更是打破地域的區隔,連成一張緊密的學習網絡,故推動國際化教育,將全球化的概念紮根於校園,目前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積極從事相關各項計畫執行,如:交換學生、締結姊妹校、邀請外國學者演講與教學等活動,除繼續推廣上述活動外,為求強化本校師生國際化的深度與廣度,未來更希冀藉由推廣專業課程國際數位化學習、加強國際化活動、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與舉辦國際教育與文化博覽會等四大方向,使學生習得紮實專業知識技能外,更能擁有國際視野,於多元化學海中盡情颺越,切入世界的核心。

 

計畫三、團隊學習常態化

   本計畫擬透過重新思考課程制定之本質與意義,釐定課程之發展內涵與產業鏈結之相關性,在課程委員會之評核機制下,賦予知識寬廣的能量;藉由系所課程地圖建置,選課地圖之指引,釐清學生核心能力指標與未來生涯發展方向;經由多元化資訊平台建構,完整提供學生課程指引、選課規劃、核心能力發展、自我評核、學習輔導、生涯規劃、職涯追蹤與回饋及終身學習之有效機制。

   歷經95、96年教學卓越計畫對系所硬體建置之挹注,已逐步提昇本校教育環境之豐富性,未來應將執行重點落實於教育主體-學生、教師與課程上,藉由體檢計畫,對課程進行審議、整併與創意開拓,以深化課程特色;對教師進行資源協助、教學檢討與知能輔導,以強化優質師資;對學生進行多元輔導與核心能力培育,使其具備優勢之國際競爭力。在整體教學體檢後,全面推動改善與補強措施,以追求「教學雙贏」之計畫願景。

 

計畫四、學習環境優質化

 

計畫五、卓越教育永續化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