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說明

:::

計畫說明 / 100年度

計畫一、以成果為導向之課程革新

  教育革新需要資源投入與制度的建置,而資源投入與制度建置合理性的最終檢視標準為學生的學習成果。無論從學理或從經驗來看,以能力培養為導向的課程設計,深度結合知識與真實經驗,方為學生能獲得而帶著走、終生受用的知識、價值與技能。據此,本校規劃推動「以成果為導向的課程革新計畫」,其中計畫1-1「發展以經典閱讀為核心之課程運用計畫」將能力培養的課程設計運用於作為本校通識核心之經典閱讀課程之中,計畫1-2「鏈結專業倫理與社會關懷之典範教育」將真實問題解決導向、真實情境演練導向的教學方法運用於醫學相關系所學生必需的專業倫理課程之中,而最終透過計畫1-3「課程回饋與品質改善機制」檢視課程設計之合理性與必要性,經由回饋改善機制強化各專業領域及博雅教育中教育設計元素。

 

計畫二、以考、用為核心之學習策略

  專業能力必須能體現在職場上,而職場上處理真實問題,真實問題大多非常複雜,需要多元視野與跨領域團隊合作。為培養學生切實的專業能力,本校近年來在學科領域內以及跨學科領域之間推動「團隊客觀式結構臨床技能評估」(GOSCE)教學以及學習考核模式,此模式以學習成果為導向,逆推式地規劃課程內容與實踐程序,有效培養學生知識整合能力、問題解決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

  計畫2-1【『考』--專業核心能力實作培訓計畫】在此基礎之上持續深化,除新學科領域的參與外,另強調跨領域團隊的GOSCE,並增加廣度進行推動跨校合作。另為更全面的強化學生的職場機會與實力,計畫2-2【『用』--就業職能提升計畫】的目標是銜接學習與職場,主要工作學生職能核心素養之培育以及職涯輔導與就業診斷的工作,前者包括價值面導入的「服務、關懷與職場學習」、專業能力面導入的職場核心知能培育以及職場回饋導向的產學合作及回饋改善計畫,後者內涵主要是建立以客觀資料為基礎的職場趨勢分析,並且給學生量身訂作的職涯規劃輔導。

 

計畫三、以典範轉移為標的之師資培育

  臺北醫學大學在培養兼具人文素養、社會關懷與國際觀之優質醫事專業人才之教育宗旨與理念下,為發揮教學綜效,促進教師成長,特別成立教師發展中心(CFD),用以協助教師於教學能力(Teaching)、研究能力(Research)、行政能力(Administration)及生涯發展(Career management)等四大面向之統籌規劃與發展。過往四年,配合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各子計畫以【卓越教育永續化】為核心,以教師發展中心為執行主軸,結合教學資源中心、各學術單位及附屬機構之師資培育單位,以完善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策略,規劃教師知能成長課程及相關之活動,獲得教師一致肯定。

  在邁向百年計畫之際,本校更重視各級教師之專業成長應與時俱進,個人自我成長應具體實踐。因此,本校提出計畫三【以典範轉移為標的之師資培育計畫】,以:(1)建立優良典範移轉機制、(2)提供多元學習管道、(3)獎勵創新改革教學、(4)客製化學能養成規劃等四項為本年度規劃之重點目標,期能以系統思考、團隊合作、資源整合、知識創新之理念,適時提供符合各級教師其不同發展階段之教育情境,進而協助規劃日後以適性教學及適性教材教法等方式,促進教師專業化、教學效能化與教學研究化,體現教學之革新。

 

計畫四、以均衡發展為主軸之教育品質提升

  教育發展需要有特色,而特色的發展需要豐富厚實的基礎建設。本計畫規劃從國際化校園環境建構、全人關懷校園營造、雲端概念的數位學習環境、E化閱讀環境的建構以及全校課程地圖為導向的課程改進回饋機制、學習與生涯輔導機制之深化,為教師及學生建立起一個有效的多元教學輔助系統。具體而言,計畫4-1【打造國際校園計畫】以【學海翔躍--與世界新知接軌計畫】、【打造永續經營之語言學習環境】以及【跨國學習計畫】實現教育國際化的目標。

 

  計畫4-2【全人關懷校園計畫】以【心靈輔導—心靈滋養站平台建置計畫】、【體能輔導--體能優質化暨游泳能力提升計畫】及【學習環境設施改善計畫】,由基礎的學習環境改善與美化,從而型塑出撫慰人心之心靈滋養平台,以及培育健全體魄的全人關懷校園。

 

 

  計畫4-3【智慧優活校園計畫】則以導入【雲端校園--優質化數位學習計畫】、【書香校園--悅讀E樂園計畫】以及【全面品質教育TQE課程體檢計畫】,在計畫4-2所建構出完整的境教與學習品質管控中,以最先進的雲端學習與書香悅讀氛圍,讓學生悠遊於多元豐富的學習環境,進而達成終身學習之標的。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