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計畫說明

:::

計畫說明 / 102~103年度

 計畫一、創新‧跨領域整合學習
【跨領域整合】學習模式在過往七年教學卓越計畫之執行期間,一直為本校進行醫學教育改革的重要策略。不論在跨系橫向整合,如『跨學系整合性團隊學習課程』(GOSCE, Group Objective Structural Clinical Examination)教學以及學習考核模式教案的發想;或是跨年級縱向整合,如『以案例為基礎的整合教學』(C-BIT, Case Based Integrated Teaching)教案的落實,均突顯本校革新醫學教育的決心。在GOSCE教案執行期間,著重的是跨領域(跨系)團隊間的合作、人際的互動、溝通的表達能力,以臨床教案的設計評估學生的專業技能外,更重視前述職場核心能力的培育,而於學生畢業後,持續以單一雇主滿意度調查進行追蹤,所得回饋更足以證實【跨領域整合】學習模式有利於學生學習成效之達成。

因此,未來四年的教學卓越計畫將以【醫學與人文的對話】、【醫學與專業的共鳴】以及【醫學與科技的對話】來創造跨領域學習的新價值。以人文的觀點出發,我們重視的是跨域典範的學習、實證倫理價值的建立以及多元文化的照護素養培育;以專業而論,則持續發展GOSCE教學模式,擴展至全校整合之臨床照護課程;以科技的觀點而言,則標定本校之重點發展且具研究特色之領域-神經及轉譯醫學、生物資料分析及行動智慧醫療為基礎教學重點,期能於未來四年內,每一計畫團隊均能以創新發想、落實回饋為執行之精神,發展出全校型跨領域整合教學教案,並能據實考核與精進,以達跨領域整合學習之標的。


計畫二、素養‧課程融滲與變革
優秀人才之養成關鍵在素養,而素養之培育則有賴於教育之潛移默化。北醫素來即重視學生素養之涵融,為能陶塑學生具備醫學專業與人文關懷素養,長期致力於課程之融滲與興革,以達成此一教育目標。本計畫結合以「體驗式學習方法」、「臨床式教學方法」及「專業奠基—科學知識與價值承諾」等三大面向,落實通識與專業課程之融滲教學,期能藉此深化本校學生應有之專業與人文素養。

●體驗式學習方法:紮根通識、深化專業
課程品質提昇之途徑除增厚知識承載度外,強化學生學習方法與態度亦是重點。過往由通識教育中心所發展之體驗式學習法已見成熟,未來四年,本校將透過「反思寫作中心」的成立及「社會參與式學習」的深化,持續於通識教育紮根,同時透過「專業融滲式教學」推展至全校專業課程。

●臨床式教學方法:專業與實務的整合
臨床教學為整合學術理論與專業實務操作的最佳利器,本計畫規劃由醫學系主導,建立全校標準化之臨床技能檢核機制,發展學用合一的課程模組,如:藥學系「教考用之整合性藥學課程」;醫學系「臨床表現導向式診斷」;護理系「健康照護知識轉譯應用」;呼吸治療學系「行動醫學訓練整合」及「模擬護理教育中心」。

●專業奠基:科學知識與價值承諾
本校長期以來,以善盡社會責任(CSR)而備受各界肯定。針對清寒優質高中生之拔擢獎勵、清寒在校生之生活關照,均在未來四年進行詳盡的規劃,此舉亦是為未來學生之專業修習而奠基。專業內含包括科學知識與價值承諾(commitment),其核心執行事件依序為:「拔擢清寒資優高中生」「醫師基礎科學知能培育」以及「醫療服務關懷之品格實踐」。

計畫三、能力‧厚植跨國移動力
面對全球化競爭,【跨國移動力】已成為新世代人才所需具備的重要能力。一般於教育層面所強調的外語能力,亦僅是跨國移動力中的一項基本能力。該項移動力還應包括主動融入當地社會、認同多元文化、心態開放、情緒穩定、保有彈性等隱性能力。因此,鼓勵學生進行海外交換見習、招募國際生、延攬國內外優秀專家學者、簽立姐妹校之雙聯學制及建置國際化環境,均為本校過往培養學生具備國際競爭力之重要策略,所執行之各項國際化措施,亦獲得各界之肯定。如2011年QS亞洲排名第89名、2012年排名第64名;境外學生數自97學年度217名,逐步發展至100學年度已達388名;而全英語課程開設數亦自98學年度的51門成長至100學年度達188門。

在這亮麗的成果下,以未來四年發展而論,前述執行策略尚不足以因應當前世界之潮流與需求。因此,本計畫以【嫻熟世界公民素養與語言能力】、【多元思考與國際視野】、【特色研究創國際能見度】等三項主題,針對基礎語言課程、進階應用語言課程,串接專業學系課程、多元文化與文學課程、跨國醫療實務與學術交流合作等議題,營造國際學習環境,培植學生具備跨國移動之能力,以培育具備本校特色研究領域與國際移動力之醫療照護人才,為本計畫重點。

計畫四、關鍵‧職場接軌競爭力

北醫歷經五十載傳道、授業、解惑的學思歷程,不斷地自我砥礪、力尋改進、勇於突破與創新,在各項永續機制上已漸臻完善。但是,做為醫學教育的傳遞者,應提供現今面臨全球化競爭的學子何種教育?賦予何種能力?以協助其因應未來永不間斷的挑戰?據此,在本計畫中提出【以學生學習為中心之新世代教育】理念,由課程與教學模式的變革、跨領域臨床教案之實作、跨國移動力之培養至職場競爭力之實務淬鍊,期能協助學子發展具關鍵性之多元競爭力。

由致勝巧實力內含之業界導師典範學習、菁英培訓,培養學生具備結合硬實力和軟實力的致勝策略能力;由深耕軟實力內含之服務學習、終身學習三力(資訊力、閱讀力、自學力),培養學生具備工作適應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溝通能力與團隊等職場能力;由淬鍊硬實力內含之產學合作實務、臨床能力培訓,協助學生熟稔專業學習場域與臨床技能。期能由學前一哩之教育概念,經由學習期程間之專業知能、臨床技能傳授,輔以職場能力的陶冶,型塑具備多元競爭力之北醫學子。
cron web_use_log